用相机为你讲述生活的故事 订阅号:独本堂

 

#小婉写随笔#凌晨一点三十四分 2018/1/27

今天看纪录片,一个采摘枸杞的镜头,让我回想起了童年。不记得枸杞是什么季节会结出红色的枸杞子,不过我记得年幼的自己,站在巷子里,仰头看那一条条从房顶垂落屋檐的枸杞枝条。细细寻找,那一点点红色的所在。如米粒大小的红色果子。食之,味道并不算何等鲜美,可是那清冽的青草气味,令小小的我沉迷其中。总缠着大人摘给,仅一两颗,却可以欢喜一个下午。
长大之后,房檐垂下的枝条我已经能够凭自己之力得到果实。见到红色的小果粒,依旧采摘,然后迅速的放入嘴里咀嚼,就为了那一点点甜味之后的凛冽气息。当气味从舌尖传入脑中,记忆又回到那个下午饭后的时光。小小的自己,仰着头,一点一点的寻找着红色的枸杞果实。
气味,总能在我的记忆深处牢牢的存留下痕迹,无论时间过去多么长久,依旧可以以气味来唤醒记忆深处的画面。即便没有色彩,没有声音,甚至没有画面。
最近,我想我其实是累了!所以总是记起过往的时光,总是在夜晚想起过去所做所想。当觉得老歌好听,旧电影感动,经典小说耐人寻味的时候,人就开始老了。年轻的只是外表皮囊,老去的是内心心智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