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相机为你讲述生活的故事 订阅号:独本堂

 

关于小婉的街头摄影

事实上,我开始行走于街头寻找拍摄目标的最初,是一种困惑与恐惧。很多时候我羞愧于自己的苍白表达,实际我所说的都是真实。游走街头,对于一个女孩子并非易事,在关注于街头瞬息万变的场景时刻,你更多的需要顾及自己的安危,毕竟街上图谋不轨的家伙大有人在。如果你拥有一台相机,还想要开始去街头记录日常,并且你是一个女孩子的话,那么第一课就是如何保护你自己,而不是如何拍摄到好照片;第二课就是你如何看管好你的财物,而不是专注于你如何磨砺你的拍摄技巧得到好照片;最后才是怎么样拍出好照片。我一直强调安全,是因为只有保证你自己是安全的情况下,你才有可能通过自己对相机的操作得到好的照片。同时强调看好你的器材,是因为相机是一件价值颇高的现代电子设备,图谋着从你手上夺走它并为此换取钱财的人事实上是存在的。如果你失去了相机,那么一切都无法开始。

看到这里你也许会诧异,为何如此对社会存在芥蒂的我,照片里多数呈现出来的情感并非排斥与不信,而更多的是一种情怀与温暖,甚至是一种日常美好的平静。其实摄影的魅力正是如此,摄影对我来说是一种善意欺骗人的艺术。只要称之为艺术的所在,必定在某一个方面对人有现实性的欺骗。无论你是否同意我所说的观点,在你看到照片那一刻感受到美好的话,那么就是我对你撒了个善意的谎言,并且你对此深信不疑。

不是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被拍摄成为照片的。也许类似的话语你从各种各样的街头摄影指南里看到过,其实也是如此。我从来不为弱势群体拍摄照片,因为他们的弱势就已经容易让人产生同情,而丧失了对你作品的关注。这是我不追求的东西,至于其他的人,选择题材是自己的自由,我不妄加评论。假如你想要记录身边日常生活的美好,那么就应该从尊重于他人的生活为起点,不要在按下快门的瞬间夹杂你的标准,因为生活从来没有任何可以评判的标准。作为一个记录者,在记录的时刻,不需要过多的情感,你需要的是更多的理性。不要因为你拍摄之人的开心而开心,更不要看到他们的难过而跟着流泪,这样才能够客观的去审视所发生的事件,才可能让别人从你的照片里感受到他们自己所认为的情感。

摄影不是一系列的参数,也不是各种各样的理论知识。(但是这并不代表你可以不用去学习理论依据,假如你连最起码的知识都不懂,那么很多时候你的拍摄如同赌博,全凭运气。)在街头上,摄影是一种等待与机缘巧合的结合体。是你适当的出现,正好手里有相机,并在正确的时间按下快门得到照片的一个过程。很多人把街头摄影说成了玄学一般,实际运用的时候,你才知道并非所有的一切都是正确的。记录生活,不需要比较器材的好坏,不需要在意参数的多少,只需要你拥有自己对待生活的态度与追求,或者是一双透过相机可以看穿事物真谛的眼睛。观察的时刻,总比拍摄的时间更多。双眼才是你的相机,大脑才是你的记忆存储中枢,按下快门的时候你将会在记忆里失去对美好的记录。这是一种遗憾,为了自己能够更多的去理解生活,慢一点去拍摄,是我所秉持的街头态度。所以你所见的照片,实际上都是我所见的场景里很少的一部分。错过、遗漏、甚至是遗憾,是常态。

拍摄的时候我基本算是一个表情木讷的观察者,假如你被对方发现他们冲你微笑,那么你可以还之于微笑;假如他们表示埋怨,那么你也同样还之于微笑;如果他们对你产生好奇,一样的保持着你的微笑。不要说话,不用去解释,更没有必要去询问,把这一切都放在你按下快门之后去做,假若这些是必要的话。

最后,赠与才开始记录生活的你:用你的相机去追寻光影之前,首先在你的心里必先拥有阳光。

评论(5)
热度(1)